三代人的幸福——你本来就很幸福

你幸福吗?我不知道一天之中有多少人,多少次的这样问自己以及身边的人。

好多人羡慕我笑口常开,不明白一个孤身一人远在他乡的小姑娘是怎么看开困难笑对人生的。

而这一切,或许还是和小时候的经历、和家人的影响都息息相关。

 我一岁半记事,直至13岁,我家搬了13次,居无定所的漂泊感成了童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没有一个固定的家,也没有陪我长大的小伙伴,所以弟弟来到人世的时候,我不同于同年的孩子与父母哭闹争抢,而是满心欢喜的迎接他的到来,迎接一生一世的伙伴。
幸福是什么?幸福就是有个家啊。
漂泊还有副作用,毕竟离开了祖父母、外祖父母的庇护,跟着第一次做父母的父母,免不了要吃些苦。记得一次我跑去拽正在忙碌的妈妈的衣角,一边说:“妈妈,这里难受”,一边指着自己小肚皮的中心。妈妈愣了愣,随后笑了,可是笑着笑着,又哭了……这使我很茫然,妈妈抱起我来说:“傻孩子,那是饿了……”
小时候我十分挑食,后来就好了,因为生活让我明白:有顿饱饭吃,就已然很幸福了啊。

心态好也要看影响你的人,我承认母亲对我的影响十分深远,我觉得我对幸福的要求已然十分简单,而我问她什么是幸福的时候,她却告诉我她六岁才学会走路,是难以治愈的大骨病伴随她走过童年,所以健康就是幸福了。母亲又满含笑意的说:“而如今还有你们两个,我已经十分幸福了。”

近来,母亲闲暇在家,也就有了更多回忆。
一次就讲起了外祖父的事迹。外祖父15岁时正值饥荒,他拄着一段树枝一路沿街乞讨,走西口来到内蒙古求生。
刚娶回外婆的时候,茅屋都没有一扇像样的门,那时候山上有狼,外祖父就抵在门口睡觉,以防夜里狼会进屋。
听完外祖父的故事,我不禁感叹命运的艰辛,我问妈妈,那姥爷幸福吗?妈妈笑笑,说当然幸福啊~因为他说过,只要活着就有希望,只要活着,就是幸福。

这就是我家三代人的幸福,希望细细读过的你,此时心中同样升起满满的幸福,
它很简单:感恩知足

 

2014.11.26   
墨枭        
写在感恩节前夕 


评论

© 墨枭 | Powered by LOFTER